桃園市政府統計全市65歲以上長者有超過23萬人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接種率六都第一,最快將於8月24日起可以接種第二劑疫苗,雖然中央宣布第二劑回歸線上預約平台預約,但考量上一波接種政策是由里鄰長發通知單讓長者直接到指定地點接種,且長者可能不熟悉使用數位產品,市長鄭文燦今(30)日建議中央可以參考地方建議,開放長者第二劑採線上預約及發送通知單雙軌並行,讓長者不用擔心接種第二劑的問題。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一劑疫苗超過23萬人,其中5萬多人打AZ疫苗,其餘的施打莫德納疫苗,從8月24日起進入接種後第10周,也就是8月底前要展開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工作,桃園市之前的接種作法是採精準分流、友善服務,長者憑通知單到指定地點接種,無需擔心打不到疫苗或等候時間長等問題。

鄭文燦說,全民接種是由中央規劃、地方執行,地方政府執行上很有機驗,也了解長者需求,長者應該得到最優先的照顧,老而無憂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一種美德,保障長者權益應放在首位。

鄭文燦表示,新冠肺炎重症多發生在60歲以上長者,防疫科學上長者要被優先保護,各個國家都是如此,第一劑長者接種計畫有非常高的接種率,雖然距離8月24日還有一段時間,他建議中央和地方可以針對預約制或通知制是否雙軌並行深入研究。

鄭文燦提到,現在每個社區接種站都會透過健保卡進行身份檢核,第二劑的施打只要有過卡就不用擔心有打錯的問題,為了避免讓長者擔心或因數位落差造成恐慌,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及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都有提出類似看法,甚至有的直接宣布採第一劑的打法,雖然發送接種通知單的作法會讓政府部門忙一點,但長者都已經接受領取通知單的作法,希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可以多參考各地方政府的意見,整合一個可以讓地方好做事,也讓長者可以放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