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近日因中國官方祭出新規,導致股市大跌,根據《彭博社》(Bloomberg News)報導,在北京全面的打壓下,投資人26日、27日大量拋售被中國監管瞄準的股票,中國和香港股市自上週四(22日)以來,已蒸發近1.5兆美元(約新台幣42.4兆)。

近期,中共官方針對互聯網企業和教育培訓行業發出新規定,24日要求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上市公司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學科類培訓機構資產等。

針對互聯網方面,中國當局則以「反壟斷」、「網絡安全」等理由嚴控互聯網企業,阿里巴巴、騰訊、滴滴出行、美團等公司在近幾個月內相繼被重罰或審查。 

近日,相關企業在中國、香港以及美股市場的股價出現暴跌,23日和26日在美股衝高的情況下,中概股暴跌,兩個交易日總市值合計蒸發2,500億美元。

儘管官方28日晚間11時左右發文安民心,聲稱 :「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沒有改變、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會停止」。 

文中還特別提及,「市場上有些疑慮,這種情緒在股票市場有所反應」、「並非是針對相關行業的限制和打壓,而是有利於經濟社會長遠發展」。 

《彭博社》引述龍洲經訊(Gavekal Research)分析師加特利(Thomas Gatley)的分析表示,近期或許監管打壓的強度和輿論造勢會有所縮減,但並不意味官方會停止這場全面管控互聯網平台的運動,因為政治是其優先考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