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民進黨議員江肇國賴佳微蔡耀頡今(30)日指出,疫情雖然從27日起已降為二級,但民眾消費行為逐漸改變,且因疫情尚未完全解除,各地夜市復業後,人流依舊無明顯回升,建議市府將紓困方案延長至年底,甚至參照高雄市免收租金、使用費、規費等來協助攤商度過難關。

江肇國表示,疫情影響以來,重創國內傳統市場及夜市買氣,甚至三級警戒期間,許多市場及夜市因配合防疫規範已休市兩個月,幾乎沒有辦法過生活。現在雖然已降為二級警戒,部份攤商也恢復營業,但民眾的消費習慣改變或心理仍謹慎等因素,人流未明顯回升,市府應苦民所苦、體恤攤商,

賴佳微指出,因受疫情影響,中央流行指揮中心規範進出市場都得實施人流管制等防疫措施,加上民眾也都「宅在家」,逐漸習慣使用線上訂購,或改到大賣場一次採買,以致傳統市場生意仍面臨窘境。賴佳微表示,全世界都因為疫情影響改變生活型態,但市府的紓困政策或振興方案卻沒有跟著調整,難道說好的滾動式檢討都是說好聽的嗎?

蔡耀頡表示,在三級警戒期間,攤商因政府防疫規範都自主停業,這兩個月來更是零收入,生計也都面臨困難。現今雖已降級陸續恢復營業,但進出市場及夜市仍需保持社交距離,或只能外帶不能內用等防疫規範,難免降低民眾到市場及夜市消費意願。期盼市府能理解基層攤商所遇困難,並因應情勢變化而調整政策,以減緩基層小民的經濟壓力。

另外,議員們也指出,現在各縣市都積極地在推出新的紓困及振興方案,為了能解決攤商困擾,例如高雄就在之前推出的「好家載」政策上加碼抽獎活動,來吸引民眾在地消費;台北市也與外送平台業者結合,只要透過外送平台訂購傳統市場生鮮商品,不但送到家還補助25-50%外送費,這不但讓市場生意回升20-30%,也藉此協助攤商多元銷售。議員們要求,市府應即刻檢討政策,並隨即調整,才是真正的「藥方」與「補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