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近50年前的首封親筆求職信被放到網路上拍賣,競標結果出爐,實體版最終以34.3萬美元(約958萬台幣)成交,另外數位「非同質化代幣」(NFT)的版本則以2.7萬美元(約75萬台幣)成交。

這封1973年的求職信,是賈伯斯在創辦蘋果3年前所親筆撰寫,當時他只有18歲且剛從大學休學。過去幾年這封信經歷了數次交易,2018年以17.5萬美元賣出,今年3月又以22.3萬美元成交。

這次除了實體版本以外,還開放數位NFT版供大家競標。拍賣網站指出,這麼做是為了做一項實驗,分析到底哪一種收藏品更有價值,而NFT這類去中心化的作品收藏方式是否會在未來開創全新的市場。

結果顯示,實體求職信的價碼還是比數位版高出好幾倍,網站同步舉行的群眾調查也指出,有80%的受訪者認為實體版本比較有價值。

NFT是存取在區塊鏈當中的數位資產,可代表一個圖像、音樂、影片,甚至社群媒體貼文。這種藝術品交易方式近期爆紅而受到大量關注,尤其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一張圖像作品以19億台幣高價售出,引發了一波NFT熱潮。

 

求職信實體版以34.3萬美元成交,數位NFT版則是2.7萬美元。   圖:擷取自拍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