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疫苗第四輪施打27日起開打,卻陸續有縣市政府出現疫苗不足情況,新北市、苗栗縣、雲林縣都已計畫暫停施打,嘉義市也暫停預約。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江怡臻今(29日)也直呼,請民進黨政府請承認疫苗不足的事實。

江怡臻指出,我國自行採購的疫苗,截至28日僅到貨約364萬劑,到貨率佔總體採購數量不到20%,目前我國已到貨的疫苗,高達六成都是其他國家所捐贈,扣除國外捐贈的疫苗,我國的疫苗覆蓋率有辦法達到目前的目標嗎?蔡政府不明白疫苗到貨數據下所潛藏的危機,反而還對於我國施打疫苗的效率沾沾自喜,當國外不再捐贈我國疫苗,就是國內疫苗短缺的開始。

江怡臻指控,民進黨政府從不正面回應疫苗不足的事實,只會用地方政府疫苗庫存數量來移轉焦點,甚至不斷攻擊地方政府疫苗打太慢。如果疫苗真的不夠,就請蔡政府勇敢承認,不要再用包裝話術欺騙人民的感情。

江怡臻批評,在這波疫苗施打的過程中,許多縣市首長都已預見未來疫苗數量的不足,因此不斷向中央請求撥配足夠數量的疫苗。但綠營人士卻總是以「庫存太多」、「施打太慢」等理由來攻擊地方政府。疫苗施打必須事先預計數量,地方政府存備足夠數量的疫苗以備施打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如果真的等到全部打完中央才要分配,就會發生施打斷層,綠營人士毫無邏輯的謾罵抹黑,只會造成中央與地方彼此之間的不信任。

江怡臻表示,疫苗數量是否足夠是很簡單的數學問題,只要看每日施打數量與庫存剩餘數量,就能知道幾天後疫苗會出現短缺,供應吃緊是全國的共同情況,下週的疫苗數量或許能勉強達到平衡,但若再無疫苗到貨,中央有信心迎接9月之後的開學嗎?疫苗不足是全世界都必須面對的困境,人民有權利了解我國目前的實情,請蔡政府不要再製造疫苗足夠的美好幻覺,讓人民在殷殷期盼的情緒中對政府的信心全然破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