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於今 (29) 日,以217贊同票 vs. 212反對票,通過總額約 622 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7,583億元)的「2022財政年度國務院、對外行動和相關計畫撥款法案」,法案中納入了許多友台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台灣畫成中國一部分的地圖

友台議員包括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夏波(Steve Chabot)、裴利(Scott Perry)等,他們於今稍早在會中提出修正案,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台灣畫成中國大陸一部分的地圖。

其中一名議員帝芬尼表示,美國於1970遵循的「一中政策」是一項不誠實的政策,應該予以摒棄。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一部分是眾所皆知的事,台灣是一個主權、民主和獨立的國家。台灣人民選出自己領袖,擁有自己軍隊,執行自己的外交政策,也依循自己的國際貿易協議。任何相反主張皆非事實。

帝芬尼說,雖修正案無法改變一中政策,但至少能要求使用「停止一中謊言的誠實地圖」,並強調台灣與中國各自獨立,「中共是中共,台灣是台灣」,他說。

最後,這項修正案和其他10多項修正案包在一起,獲眾議院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被納入撥款法案中。這部撥款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全院審議,若兩院皆通過將能遞交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後生效。

據了解,共和黨眾議員帝芬尼一直致力於台美關係。他曾在2021年2月時,與賓夕法尼亞州聯邦眾議員斯科特·佩里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拜登政府終結「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