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桃園市議會中國國民黨黨團提案、表決通過,要求市政府如要施打疫苗,應具備三期解盲及國際認證,引起相當大的關注。

雖然中國國民黨改口,稱是「必須經過國際認證、三期(期中)試驗」,卻難掩假提案、真亂搞的事實,真的讓人懷疑:國產疫苗到底是哪裡得罪國民黨?

先來談談三期試驗,不管是AZ、莫德納、BNT、嬌生,目前都還沒有完成最終試驗。台灣的高端疫苗則是在經過食藥署審查後,於7月19日取得EUA緊急授權。

為什麼同樣取得緊急授權,國民黨這一次就肯定國外疫苗、貶低國產疫苗呢?

回顧幾個月以來中國國民黨的說辭,簡單來說,就是政府訂購的疫苗還沒來的時候吵著要疫苗;國際疫苗來的時候就說數量不夠、接種有風險;等到國產疫苗即將生產的時候,又說為什麼給廠商特權、國產疫苗比不上國際疫苗……

堂堂一個百年大黨,幾個月來對於台灣防疫政策毫無建設性的意見,甚至對於國際疫苗採購的現況毫無認識,更不理解國產疫苗在台灣未來防疫的重要角色。

真的是讓人搖頭。

關於疫苗,簡單分兩個面向來說:

疫苗是戰略物資,國際疫苗早就不是台灣這種市場小、身分特殊的國家可以掌握。就是因為向國際購買疫苗的不確定因素太多,所以更應該發展國產疫苗。

國產疫苗就跟國艦國造一樣,一方面讓台灣具備防疫自主性,更可以應付未來病毒變種的可能,尤有甚者,還可以成為台灣拓展國際外交的有效工具。

疫苗的功用主要在於避免染疫、減少重症,換言之,接種疫苗雖然不會免疫,但是疫苗覆蓋率的提高,卻絕對有助於減緩國內疫情,盡快讓台灣社會恢復正常生活步調。

國產疫苗的研發,就是要扮演快速提高國內疫苗覆蓋率的功能,不是讓你出國的好嗎?

現在國際疫情還這麼嚴重,你疫苗接種完到底是要去哪裡?

而且,高端疫苗的效能明明就不比AZ差,中國國民黨卻傾全黨之力硬是要抹黑、污蔑,再一次製造之前長者施打疫苗時的社會恐慌,終歸到底,就是不願意承認近日來台灣疫情在國際疫苗大量援助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控制下逐漸緩和,非要拿國產疫苗做文章而已。

我好奇的是,今天為了一黨之私抹煞國產疫苗的中國國民黨,明天是不是又要開記者會吵著沒有疫苗呢?

我們等著看。

——

註:台灣不是沒有疫苗,是沒有中國國民黨要的疫苗。畢竟民進黨政府拿得到的,中國國民黨都不要。至於…中國國民黨究竟要什麼疫苗?

文/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