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先前表示,台美若能建交,台灣正名、制憲與入聯等目標都可水到渠成。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氣壞跳腳點名痛批,游錫堃之流「既荒謬,又可悲」,甚至還警告中國會關注台灣台獨分子動向「依法予以嚴厲懲戒和打擊」。對此,游錫堃引述學者說法指中共以前贊成台獨;反諷朱鳳蓮「要公平一點」:「不要放掉毛澤東」。

朱鳳蓮宣稱,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近一段時間以來「游錫堃之流公然散布『台獨』言論,他們明知『台獨』不可為、不能為、不敢為,卻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執意將『台獨』主張強加給廣大台灣民眾,企圖靠編織謊言來欺騙愚弄島內民眾、誤導國際社會。既荒謬,又可悲。」

朱鳳蓮還說,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不要誤判形勢,在台獨絕路上一意孤行只會碰得頭破血流。朱鳳蓮重申:「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並怒嗆,台獨分裂勢力的任何挑釁,都將遭到堅決挫敗。中國將密切關注台灣一小撮台獨分子動向,依法予以嚴厲懲戒和打擊。

對於被朱鳳蓮點名批評散布「台獨」言論,游錫堃28日晚間透過臉書發文回應:「朱鳳蓮小姐,妳提升我的知名度,我感謝妳,不過,如果妳要批判台灣獨立的支持者,請妳要公平一點,不要放掉毛澤東。因為他在我還沒有出生前,就開始支持台獨。」

游錫堃並在臉書轉Po學者李筱峰2015年刊載於媒體的「中共以前是贊成台獨的」文章,根據李筱峰研究,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曾經贊成台獨。李筱峰28日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共過去是支持台獨,而今台獨是中共逼出來的,如果中共實行民主,就不會逼出台獨,道理就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