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各組預賽成績陸續底定,在全球好手雲集的的東京選手村裡,1名23歲的游泳女選手特別獲得奧運的專文介紹,儘管她的成績進不了決賽,但擔任難民代表隊的旗手,亮眼的她向世界傳達的訊息,比成績更重要。她就是敍利亞難民代表馬爾蒂尼(Yusra Mardini),2016 年首度參加巴西里約奧運,想當年,她與妹妹在海裡游了3個半小時,才得以奔向自由。

東京奧運官網特別介紹馬爾蒂尼,表示這位出生在敘利亞的德國游泳運動員,在此次蝶泳項目中雖然無法晉級決賽,卻讓她一躍進入了世界的意識。

馬爾蒂尼1998年3出生在敍利亞,她自稱3歲起就被訓練為游泳運動員,在敘國內戰前,她14 歲就代表國家參加2012年的世界游泳錦標賽,前途一片光明。

好景不常,內戰爆發,馬爾蒂尼與家人在2015年決定逃離祖國,他們首先逃往土耳其,接著登上7人座的橡皮艇直奔希臘勒斯博島(Lesbos)。只是,橡皮艇上擠了20多人,船出發不久就拋錨了。

聯合國最年輕親善大使

馬爾蒂尼回憶,當時船上只有4個人會游泳,她和妹妹是其中之二,2人想都沒想就跳下水,與另外2人推著橡皮艇在海上前進。她表示,雖然自己是游泳運動員,但是要在水裡推船,她也差一點兒就溺斃。在游了3個半小時後,終於順利抵達希臘海岸,全船20多人的性命得救,而她與妹妹後來在歐洲7國間穿梭,最後在德國停留。

在德國柏林安定下來後,馬爾蒂尼重拾對游泳運動的興趣,不久引起德國游泳隊 Wasserfreunde Spandau 04 的注意,再度成為選手,她在2016年國際奧委會成立史上第一隊「難民代表團」時,參加里約奧運,一游成名至今。

這位年輕的選手也在2017年4月被聯合國難民署(UNHCR)任命為親善大使,創下最年輕的紀錄;而根據美國《人物》雜誌報導,馬爾蒂尼也獲選為「改變世界的25位女性」之一。

馬爾蒂尼表示,她總是告訴人們,「『難民』是正常的、我們是正常的。我們不是來自一個貧窮的國家。」她說自己的故事已經講了百萬遍,如果有需要,她很願意再講百萬遍,以激勵人們鼓起勇氣。

雖然這次東京比賽很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參加奧運,但馬爾蒂尼繼續懷抱夢想,她向「德國之聲」表示,自己已經有一個新目標:想拿到德國護照,學習,然後開設一所游泳學校。

敍利亞難民馬爾蒂尼2017年獲聯合國難民署任命為親善大使,創下最年輕的紀錄。   圖:翻攝自聯合國難民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