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桌球國手莊智淵27日在東京奧運桌球男單迎戰埃及選手,雙方纏鬥7局後,莊智淵以3比4吞敗,無緣八強賽,但莊智淵孤獨奮戰的精神打動國人,賽後於臉書感謝國人支持的發文,已超過57萬人次按讚。長年在背後力挺莊智淵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28日)也於臉書發文盛讚,台灣精神是拚戰不懈。

郭台銘發文表示,昨日他看了莊智淵的比賽,莊智淵落敗止步16強,但整場比賽你來我往,對手贏得很不容易。40歲打奧運有多難?在對手有身材優勢的壓制下,莊智淵沒讓對手佔得任何便宜,力戰7局。

郭台銘也憶及,他與莊智淵結緣是在2013年,當時經人推薦希望他能協助莊智淵作育英才,推廣桌球。莊志淵和莊的母親還曾向人表示「有企業能投入桌球,不限於他的球館,他都覺得很好,自己能負擔的,就還是自己來沒關係。」原來早在2008年,莊智淵就已經將所有積蓄加上借貸拿來興建「智淵桌球館」,為了能培育下一代的優秀選手,由此可知莊智淵為公不私的人格特質。

郭台銘接著提到,後來鴻海公司除了捐贈了一批場館設備,(鴻海教育基金會)也從2013年起支持莊智淵的「青年選手十年計劃」,每年約600萬元的經費共計10年(10年桌球種子計畫,贊助莊智淵位在高雄的智淵乒乓運動館),都投入在培育下一代的年輕選手。

郭台銘稱讚,莊智淵是個坦言敢言,有為有守,有情有義之人,五度爭戰奧運,20年的時間,莊智淵競競業業的揮拍拼戰每一場比賽,拼戰每一分鐘,他相信莊智淵帶給大家的,不只有競技場上的獎牌,而是努力不懈,拼搏到底的精神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