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射擊選手楊昆弼今(28)日上午,出戰東京奧運男子不定向飛靶資格賽第一天賽事,首輪以滿靶25分的成績穩穩拿下。家人受訪時都表示興奮,也希望下午2局,楊昆弼能抱持平常心,穩定發揮。

楊昆弼的家人一早守在電視前,等著要看比賽為楊昆弼加油。但由於國內都沒有電視台轉播,家人僅能等待教練傳回捷報。對於中央社記者詢問「是否會緊張?」楊昆弼的阿嬤笑著表示不會,對孫子能出國比賽感到高興;楊昆弼父母則拿著手機關注即時得分,面對親友的關心,楊媽媽總表示「平常心就好。」

楊媽媽說,兒子第一局射出25分滿靶算是「正常發揮」,若第二局射25分也是正常,仍不能大意,並希望兒子保持「平常心」,認為若能進入前6強就很厲害了。楊昆弼的教練蕭政文則表示,不定向飛靶射擊單局滿分25分,資格賽今天打3局、明天打2局,以5局滿靶125分來說,估算要122分才有機會進6強決賽。資格賽第一天結束後,還無法確定楊昆弼能否晉級,須等明天中午資格賽落幕。

楊昆弼從小即展現射擊天分,在夜市玩BB槍射氣球,經常抱走大獎,惹老闆不高興。楊媽媽說,小學開始接受教練蕭政文訓練,才算真正接觸射擊。雖然培養過程所費不貲,但沒仔細算過從小培養楊昆弼直到成為國手的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