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東奧俄羅斯代表隊因涉及禁藥問題,只能以ROC(俄羅斯奧委會)代表隊方式參加比賽。這讓作家汪浩想到可以比照俄羅斯方式參賽,提出將中華奧委會改名為「台灣奧委會」的想法,如此一來,就能以台灣奧委會(TOC)代表隊身分參與奧運賽事,更表示,這麼做「比中華台北代表隊強多了」。

俄羅斯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禁止參加今年東奧,不過國際體育仲裁法院(CAS)決議,俄羅斯可以用中立隊伍方式參賽,但不能有國名、國旗、國歌。

作家汪浩就在臉書發文指出,俄羅斯因禁藥問題被國際奧委會停權,只能自組ROC(俄羅斯奧委會)代表隊,且出賽不能使用國名、國旗、國歌!這讓他突發奇想,那台灣為什麼不能自組台灣奧委會(TOC)代表隊出賽呢?反正現在也是用「中華台北代表隊」出賽,也不能使用國名、國旗、國歌。能用「台灣奧委會代表隊」比「中華台北代表隊」強多了

而在國際上,要使用中華民國或者台灣作為代表隊名可說是天方夜譚。因此,汪浩就表示,國際現實面上,要用中華民國或是台灣作為代表隊隊名很困難,但「台灣奧委會(TOC)代表隊」應該有爭取空間,也不需要在台灣公投吧。他也以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更改「中華台北代表隊」為「台灣代表隊」為例,表示國際奧委會並不會同意,但是如果國內自將中華奧委會改為「台灣奧委會」,再去跟國際奧委會談,他們有什麼理由能反對呢?

作家汪浩提出將中華奧委會改名為「台灣奧委會」的想法,如此一來,就能以台灣奧委會(TOC)代表隊身分參與奧運賽事。   圖:取自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