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國產高端疫苗線上登記後,總統蔡英文昨已上網完成意願登記,後續將接種高端疫苗。但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8日)持續炮轟高端疫苗難以信任,更指責外交部有意捐贈高端疫苗給友邦的行為是「以鄰為壑」。

繼日前稱「祝福敢打高端疫苗的人 」,質疑高端疫苗未走完完整試驗過程後,趙少康今再稱,國民黨昨出示外交部電報,揭露政府要求駐外館處詢問9個友邦接受高端疫苗的意願,竟然要把二期人體試驗未完全解盲, 三期試驗根本沒做的疫苗送給友邦 ,不是對高端疫苗的效力自我感覺良好,就是看準國人不願意打, 得替已經簽約購買的剩餘疫苗找出路 ,免得被罵。

趙少康更稱,蔡政府看不起中國製疫苗,側翼不斷嘲諷國藥、科星的保護力低下還老想用疫苗做外交,但至少這兩支疫苗都通過WHO認證;日本雖然自己不打AZ,送了300多萬劑給台灣,但WHO也批准AZ疫苗使用;而高端疫苗什麼都沒有。

趙少康再次強調,高端疫苗的二期人體試驗10月才會完全解盲 ,三期人體試驗根本還沒開始,就算之後在巴拉圭啟動三期試驗,計畫人數只有1000人,規模小到令人難以信任。這種疫苗我們都敢拿出來做外交,想送給9個友邦,真是標準的以鄰為壑。

趙少康也質疑,如果最後證實高端疫苗的保護力不佳、解盲失敗,蔡英文負得起讓友邦人民染疫的道義責任?國家信譽和生技產業發展受挫的責任,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外交部長吳釗燮能負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