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舉重女將郭婞淳27日以優異的成績在東京奧運拿下女子舉重59公斤級金牌,讓台灣再一次被世界看見,許多外媒報導,在地圖上根本找不到名為中華台北的國家,「到底拿下金牌的這個神秘組織是誰?」。

《澳洲新聞》以「中華台北-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奧運金牌國家」為題,報導中指出,中華台北就是中國旗下分出來的三支隊伍,其餘兩個分別是中國跟香港,而香港在脫離英國統治後,仍以特別行政區名義參賽。

然而,由於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原則,致使台灣在奧運會上被規定以「中華台北」隊名義參賽,「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不同,他們以民主為榮」。

法媒《法蘭西24》則以「為何台灣在奧運上不能以台灣名義出賽?」為題,內容寫道,儘管台灣是一個擁有2300萬人的自治民主國家,擁有自己的邊界、貨幣和政府,「其地位仍然存在爭議」,中國試圖讓台北在世界舞台上孤立無援,並拒絕使用台灣這個詞。

在2018年時,我國舉行了是否同意將名字變更為「台灣」參賽的公投,最後這份公投以不同意佔多數結束,因為當時多數運動員擔心會被禁止出賽,從而站出來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