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舒緩,警戒降級,新北市動保處呼籲民眾若上山踏青避暑,請謹記虎頭蜂常見於山區或人類較少活動地區進行築巢,每年夏季是捕蜂通報案件最多季節。動保處統計5至7月已摘除3653個蜂巢,平均每天摘除40個,地點包括樹上、住家屋簷、冷氣氣外機、櫃子底下等,提醒民眾若發現蜂巢切勿自行摘除,應馬上通報;若見有警戒蜂應迅速往回走,一旦被螫傷須立即致電119盡速就醫,以免產生過敏性休克。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日前民眾通報在住家附近散步,突然遭到黑腹虎頭蜂襲擊,幸有熱心鄰居協助送醫,才順利脫離險境。動保處接獲報,派員至現場巡查,發現路樹上方有蜂巢,隨即拉起封鎖線,提醒來往民眾注意並改道,並選擇人潮稀少時段摘除蜂巢。動保處呼籲,目前為虎頭蜂築巢季節,應留意周遭是否有蜂環繞,一旦見有2-3隻警戒蜂迎面而來,應盡速後退離開,避免遭群蜂攻擊。

楊淑方表示,虎頭蜂分類非常多種,最常在樹枝上築巢為黑腹虎頭蜂,每年3月至4月會將巢築於接近地面的土穴,5至6月族群龐大後會遷移到約10公尺高的樹上,築巢速度非常快,只要數個月就能造出如藍球般大小的巢,由原本球狀漸呈橢圓長形,巢房高達40,000多個,冬天時蜂群會分散至地底過冬。其習性凶猛,受到騷擾會攻擊任何移動對象,是台灣最兇猛虎頭蜂之一。

捕蜂達人陳耀基表示,如不小心引起蜂攻擊,立刻朝反向迅速逃離,盡量壓低身體並遮掩身上裸露部位,並不要大動作驅趕。若是多人一起遭遇,應朝反向分散逃離,遠離現場直至蜂群停止追擊。遭遇蜂螫不得輕忽危險,應立即通報119盡速送醫。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捕蜂案件1年約9千多件,颱風數量少時蜂巢相對增多,民眾進入山區或郊區,應著長袖衣物與帽子,盡量減少皮膚露出,可使用含DEET防蚊液防蜂,若不幸被蜂螫傷,應當場躺平,先將可見之螫針以指甲或卡片小心去除,注意不要擠壓毒囊,抬高被螫處並冰敷緩解疼痛。為防止急性休克症狀。應致電119盡速就醫,發現蜂巢立即撥打1999或直接連絡動保處02-2959-6353進行通報。

捕蜂達人陳耀基在現場查看蜂窩並拉設封鎖線。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被摘除的黑腹虎頭蜂窩,捕蜂達人已將現場蜂群全數處理完畢。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若遇到無法立即摘除的蜂窩,會架設告示牌通知民眾。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虎頭蜂除在樹上築巢外,也常築巢於屋簷下方。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