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防疫「微解封」,很多人都迫不及待想要出門走走!疫情雖然帶來出國限制,但也是我們重新認識這片生長土地的最好時機,新北市立圖書館8月份特別推出免費的「新北在地生活顯影線上工作坊,將帶大家透過閱讀書寫以及老照片重生,用不同視角重新認識自己生活的城市,記錄自己的家庭故事,對生活、家庭重新想像,關心自己所在的土地。 

新北市圖館長王錦華表示,後疫情時代「生活」比旅行更精采,疫情改變我們的生活,社交活動減少,與家人相處時間變長,但也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得以靜下心來,放慢腳步,重新認識、接觸家鄉的土地,發現家鄉的美好。「新北在地生活顯影」線上工作坊,將透過不出走的閱讀旅行,邀民眾在這個因疫情而行動受限的時期,藉由文學閱讀與書寫,用不同的視角看待自己的土地、山川、與海景,進而描繪、訴說新北在地故事,讓大家可以在疫情下更貼近家鄉,彼此團結在一起。

 「新北在地生活顯影」線上工作坊共分「新北的印象與書寫」與「用老照片串起家族記憶」2個場次,「新北的印象與書寫」工作坊共計3堂課,時間分別為8月4日、 8月11日及8月18日;特別邀請到曾奪得2020臺灣文學「金典獎」、「蓓蕾獎」得主的林新惠,以及「陳芳明人文講座」授課講師林妤,2位長期耕耘臺灣文學的講師,將帶大家閱讀新北在地文學,發覺不經意錯身而過的風景,透過書寫記錄,重新認識自己生活的城市。

 「用老照片串起家族記憶」工作坊則邀請了長期在各個社區大學教導手機影像製作與剪輯的洪國書老師,將教民眾用手機重新整理家族舊照片,讓老照片重生,拉近世代的記憶與距離,尋找並記錄自己的家庭故事,課程時間分別為8月27日與8月31日。「新北在地生活顯影」線上工作坊即日起開放報名,活動免費,詳細活動資訊報名方式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