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於26日在天津與中國外長王毅及副部長謝鋒會面,美方在會中曾就中方牴觸美國及盟友價值的行為,包括侵害人權、香港、新疆、西藏、媒體自由、網路安全、台海、東海及南海等中方行徑表達關切。美方持續向中國政府表達對台灣挑釁行為的嚴正關切,以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交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有關謝爾曼副國務卿訪問中國相關情形,台美雙方也一直保持密切及暢通的溝通聯繫。

外交部說,至於中國官員在會談中主張台灣主權屬於中國的謬誤與扭曲說法,不僅悖離事實與國際認知,更違反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只有台灣人民才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也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歷史與既定事實,台灣人民只會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民主的堅持。台灣會繼續與共享民主價值的夥伴國家共同努力,維護並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