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大紀元》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中美會談在昨 (26) 日結束,中美這次依然在大多數議題上完全對立,中國不願意放棄與美國爭霸,美國也不打算對中國妥協。《大紀元》評論專家楊威認為,中美關係將無法逆轉。

在中美會談開始前,美國國務院就公開會談的目標,表示希望規範中美關係,在公平環境下「激烈競爭」,並提出了「護欄」、「明確定義的參數」等概念。中國則是隨後公布對7個美國人員和實體的制裁。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7月24日宣稱要「好好給美國補上一課」。中國要衝擊美國的「護欄」,逼迫美國政府就範。對此楊威指出,中國對新型中美關係似乎還沒定論,近一段時間,中國悄悄放棄了以往「不衝突不對抗」的說法,但又極力反對美國的「競爭」概念。

王毅還說:「美新政府總體上延續了上一屆政府的極端和錯誤對華政策,中國的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任何勢力、任何國家都無法阻擋」。對此楊威表示,這代表中國意識到現階段無法打敗美國,但相信美國最終只能讓步,接受與中國平起平坐。

楊威認為這次中美會談仍無法和緩兩國關係,在於中國雖奢望美國讓步,但面對美國的「激烈競爭」態勢又毫無對策,對下一步中美關係如何發展也沒概念,卻又不願放棄爭霸與認錯,造成雙方完全無法取得共識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