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會鄭州市連日暴雨導致嚴重洪水災情,大水淹沒地鐵站和城市道路、隧道的恐怖景象在網路上瘋傳,不少中國網友還出聲爆料直指洪災釀成傷亡「根本是人禍」,且官方對外宣稱的死傷數字和中國網友通報的情況落差甚大,被外界質疑遠低於實際數字,引起外媒關注。然而多家外媒近日到當地採訪時,竟發生記者被憤怒中國民眾圍堵的事件,甚至還傳出共青團號召中國網友肉搜英國BBC記者的行蹤並「往死裡懟」。

綜合外媒報導,河南洪災死傷慘重,但中國當局不僅虛報數字,還阻撓外媒到當地採訪第一線消息。《德國之聲》駐北京記者貝林格(Mathias Bölinger)24日與《洛杉磯時報》特派記者蘇奕安(Alice Su)到河南鄭州採訪時遭群眾包圍「公審」,2人分別在25日在推特揭露過程。當時他們正在鄭州一處商場採訪時,不少商家向他們抱怨,路面在洪災過後出現好幾個大洞,店面也已泡水4天,中央及當地政府都遲遲不派人馳援抽水,不少民眾都相當不滿。

過程中有2名自稱是當地電視台的人走向貝林格及蘇奕安,開始指責他們造謠誹謗中國,還拿起手機錄影,接著開始有旁人圍觀拍照,企圖阻撓採訪。而圍事民眾情緒越來越激動,有人出手拉扯貝林格並警告「不要走」,還試圖搶奪他的手機,不斷質問他「拍了些什麼?」及「什麼媒體的?」聲稱來自電視台的女子出面要大家「不要著急」並解釋,其實他們是想提供幫助,應該歡迎媒體關注鄭州人,有人說了句抱歉,最後甚至有人鼓起了掌。 

此外,這群人在圍堵貝林格和蘇奕安時,還拿出一張BBC記者白洛賓(Robin Brant)的照片,問他們知不知道這個人。事後貝林格和蘇奕安才得知,白洛賓日前報導鄭州消息時遭小粉紅圍剿怒指BBC「造謠」;中共轄下的共青團,更在微博上號召網友提供白洛賓行蹤線索,要求若見到白洛賓就要全程拍攝,還要「往死裡懟」。貝林格表示,圍堵他們的群眾有人誤認他是白洛賓,在知道他不是白洛賓後氣焰才稍緩,他難以想像白洛賓若在現場氣氛會有多火爆。

貝林格事後提到,他沒有想到這件事會掀起軒然大波。雖然在中國做報導時,被圍觀、對峙、質疑、阻攔很常見,不過被罵「壞人」還是第一次。他告訴德國之聲,近日來在推特上收到很多充滿仇恨的消息和言論。而蘇奕安指出,當地還是有很多人希望能將他們面臨到的困難告訴外界,但部分與政府有關的人對此相當生氣,極欲把外國人拒於門外,《美聯社》、半島電視台等外媒記者也遭遇過類似事件。

對此,《環球時報》發表評論稱,中國公眾對西方媒體的報導產生憤怒情緒「完全事出有因」,西方媒體長期扮演了抹黑中國的角色,對西方社會形成偏執的對華看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過,作者不建議各地民眾對西方記者「進行現場圍堵」,因為這樣「反而可能會給他們宣傳自己在中國的報導受到『衝擊』和『打壓』提供現場素材,使他們在西方的語境下進一步抹黑中國更加振振有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