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超過1年半,原本以色列因為疫苗施打率高,疫情趨緩,但COVID-19的Delta變異株來勢洶洶,以色列可能等不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必須提早為境內60歲以上長者施打第3劑的輝瑞(Pfizer)疫苗,防範疫情捲土重來。以色列疫情因應協調員艾許(Nachman Ash)表示,未來幾週內將做出決定。

以色列930萬人口中,目前已有60%成年人施打疫苗,而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台灣時間27日上午10時統計,確診人數為86萬2700多人,死亡6400多人,單日確診中數約在1000例,目前重症約100人。

為因應傳染力又快又的Delta變種病毒蔓延,以色列衞生部已經2度通報,疫苗的保護力略見下滑。

輝瑞疫苗正在向美國FDA尋求第3劑的緊急使用授權,以色列原本想等美國授權通過,但疫情再起,該部門本週開始評估個案,考慮提供第3劑疫苗施打。

上星期,以色列官方表示,截至4月底為止,完整接種2劑輝瑞疫苗者中,有397人仍然染疫,其中234人情況轉趨嚴重,90人病故,有4成出現免疫功能降低現象。

雖然在整體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人中,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比率仍低,但以國不敢掉以輕心。艾許表示,跡象顯示,至少在以色列的個案中,疫苗的免疫力正在減弱,因此未來幾週內應該會做出決定,是否將對60歲或70歲以上長者進行第3劑疫苗接種。

以色列疫情因應協調員艾許表示,疫情有再起跡象,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未來幾週內將做出決定。   圖:翻攝自以色列衛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