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79年起實施一胎化政策,造成不少女嬰被謀殺,幸運的有人收養,本屆東京奧運加拿大奪下第1面金牌的少女麥克尼爾(Hannah Margaret McNair MacNeil),在女子100公尺蝶泳拿下冠軍。中國網民為她是華裔歡呼,卻引來自己人嘲諷「被加拿大人收養的江西棄嬰也能成為世界冠軍,打臉了誰」?原來麥克奈爾自己就是一胎化的受害者,1歲時被1對加拿大夫婦收養。

麥克尼爾在7月26日上午以55秒59的成績,打破美洲紀錄,擊敗熱門的中國選手張雨霏,拿下女子100公尺蝶泳冠軍,隨即在中國社群網站微博引發熱搜。

新唐人電視台報導,標註「#加拿大華裔選手100米蝶泳奪冠#」微博發文達到2.9億,中國官媒還高調註明「值得一提的是,麥克尼爾為華裔選手」。不過,中國網友對官方這種行為噓聲連連,痛批是往自己臉上貼金,冷嘲熱諷表示,重男輕女搞得把這種天才都流失了,還有臉提;要是沒被收養,有可能她都走不上游泳這條路;別華裔了,人家被棄養的時候在哪?「加拿大籍!是我們拋棄了人家,不要自己舔臉蹭人家的高光」。

原來,麥克尼爾2000年2月出生在中國江西省九江,卻被父母棄養,1歲時被1對加拿大夫婦領養,帶往加拿大後,與另1位也是被領養的中國女孩快樂成長。她曾提到,因為搬到1個有游泳池的家,媽媽擔心小孩安全,開始教她們游泳,才發現她的游泳天賦,並加以用心栽培,爸爸每天上午5時起床,陪著她吃完早餐後就去體育館前等游泳池開門,日復一日,從不以為苦。媽媽則是感謝每1位陪伴女兒成長、提攜過女兒的人。

中國網友很有「自知之明」,不像官媒那樣搶著沾麥克尼爾的光,署名「龍貓自在」的網友在微博表示,「重男輕女是一種恥辱」,既然是事實,就沒什麼不能說的,這個封建遺毒思想至今也沒有消除,多出的幾千萬男性背後是被墮胎被遺棄的姊妹,有人覺得「加拿大撿了個寶」可惜了,那其他被遺棄的普通女孩就不可惜?不可嘆?

還有網友感嘆,希望我的國家(中國)男女平等,希望性別比是100:100,而不是100:105,「不會有人真以為中國男的多 是我們染色體異乎尋常吧」?網友CherishCollecting直批,出奧運冠軍這麼小的機率,都能被兩、三個中國棄嬰撞上,那該是丟了多少女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