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任何疑難雜症想了解?或是有想看的排名主題?►點我提供題目

未來移動亮點報你知!

全球股市一片欣欣向榮,投資股票頓時讓每個人人興趣十足,不管是日前股價不斷創新高的美股特斯拉,還是台灣人人搶當「航海王」的海運類股,都是資金追捧的明日之星,近期還有另一個快速竄起的網路火熱話題「未來移動」,你跟上了嗎?

談到電動車很多人只會想到特斯拉,但這其實只是「未來移動」趨勢中的一小個環節,未來趨勢不單只有電動車,衍生隱藏的商機,機會更是無窮無盡,因此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網路上討論「未來移動」時還包含了哪些科技,讓你擁有全方位的科技視野,將未來趨勢脈動一手掌握!

image source:unsplash

No.10 無人運輸物流

無接觸服務的未來不只是一句口號,運用於自駕車的技術,也能運用在無人運輸物流上。

世界經濟論壇近期發布的《最後一哩生態系統的未來》報告,提到2023年電子商務送貨需求將使物流車量增加36%,實際上疫情更加速推動相關「無接觸配送」技術發展,Amazon也如火如荼展開測試,未來隨處可見利用無人機配送食物、包裹的場景,相信不久就能看到了。

image source:indystar

No.9 共享汽車

近年來共享經濟盛行,大家耳熟能詳的Uber、Airbnb都是該領域十分成功的企業。

未來移動裡共享經濟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共享汽車相關服務目前仍持續快速發展,使用的人數越來越多,並能有效增加私家車的低使用率,縮減單位車輛的閒置時間,達到節能減碳、增加效率的雙贏局面。

image source:pxhere

No.8 未來車

未來車可以說是集未來移動科技於一身,具體化的結果,不只涵蓋了電動車的範圍,過去存在於科幻電影中翱翔於天空的飛天車,現在也是通用汽車、現代汽車等汽車大廠展開構想與努力實現的目標。

從專業投資機構富邦快速推出未來車ETF,鎖定相關概念的產業來看,就可以嗅出未來車背後超越電動車的龐大商機,絕對是下一個趨勢潮流。

image source:bbc

No.7 AI人工智慧

現在有許多科技應用仰賴AI人工智慧,生活中幾乎無處不在,也是未來移動發展不可或缺的助力。日本近年打造首家擁有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的駕訓班,通過AI自動駕駛車輛的測試,增加相關技術運用在汽車產業的發展。

特斯拉目前已經有人工智慧自動駕駛,但尚未趨於完善,需要駕駛人保持主動監督,未來人工智慧在自動駕駛上的潛能發揮,還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期待。

image source:unsplash

No.6 無人駕駛

想像未來只要一坐上車,不需要司機也不用自己駕駛,只要拿出手機玩,就能等著抵達目的地,無人駕駛是許多團隊著重研發的重點,在未來移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無人駕駛同時也重新定義汽車產業,帶來百兆商機,不僅電動車廠紛紛投入研究,傳統車廠也爭相進入這個領域。除了軟體方面,更帶動搭配在車輛上接收外在資訊的感應器需求,如每年不斷成長的車用相機與雷達,隨著自動駕駛等級的提升,需求數量也越來越多。

image source:stibosystems

No.5 車聯網

大家都在說物聯網,那你知道什麼是車聯網嗎?其實車聯網就是物聯網在交通方面的應用,裝載在車輛上的電子標簽,通過無線射頻等識別技術,實現在信息網路平臺上對所有車輛的屬性信息和靜、動態信息進行提取和有效利用。

並且能夠根據不同的功能需求,對所有車輛的運行狀態,進行有效的監管和提供綜合服務。

image source:unsplash

No.4 大數據

大數據在許多領域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不管是數位轉型、產業升級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未來人類的交通方式想要進步,同樣必須仰賴大數據。

如同《遠見雜誌》副總主筆林鳳琪曾形容未來車不只是移動工具,更是裝上四顆輪子的「數據中心」,就像現在每個人手上的手機一樣,是承載各式各樣數據的載體,蘊藏無限數據黃金等著被挖掘!

image source:unsplash

No.3 充電設備與電池科技

為了實現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的目標,全球都在追求以電動車取代燃油車,而攸關電動車普及化,電池產業與充電設備就相當重要了。

如何研發出能夠充電更快、蓄電量更高的電池與充電設備,還有讓電池成本降低,都可以進一步加快電動車的普及,未來電動車將不再是昂貴車款的代名詞,而是人人買車都能擁有,另一個更好的選擇。

image source:tesla

No.2 智慧城市電網

日前全台接連發生多起無預警停電事故,凸顯出配電調度穩定的問題,如何更有效率的在家戶、企業等不同單位,依據不同時間的需求變化量整合變的越來越重要。

像是在電能生產過剩時,供給需要大量充電的設備或電能儲存設施,就可以提供電動車充電使用,當電能缺乏時再適度調配。如此一來不僅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可以享受成本更低的電能,也有助於永續發展。

image source:unsplash

No.1 電動車

近年來特斯拉股價驚人的漲幅,無疑替電動車產業吸引到許多目光駐足,以及許多投資人鑽研的熱情,成為網路討論最熱門的產業。

但可不只特斯拉發展,許多傳統車廠也紛紛跨足電動車領域,推出自家廠牌的電動車款,挾帶特斯拉所沒有的優勢,如長年耕耘汽車市場所累積的多項汽車專利、通路、品牌信任度、安全性考量等等,甚至在一開始汽車充電站不足,優先發展油電混和,搭上未來車快速爆發的時代趨勢。

image source:tesla

針對以上調查可以發現,電動車的網路聲量仍然遙遙領先,顯示出多數人對於未來移動的概念,仍侷限於從傳統燃油車進化到電動車的淺短眼光,事實上未來移動的交通變革是結合無人駕駛、車聯網、新能源車、共享汽車等等,一個包羅萬象的宏觀趨勢。如果你想成為提前布局的投資人,甚至是奪得先機的業界領航者,還停留在只知道電動車的階段,絕對就大大的落後了。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0年07月23日至2021年07月21日,共1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未來移動』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跟不上最新話題、聽不懂網路流行語?

小孩子才慢慢爬文搜尋,聰明人都在訂閱【網路溫度計Line Notify】

一鍵就訂閱,話題不漏接:https://urlink.io/j72VVVk8

有想看的排名主題?請不要猶豫告訴我們吧

提供題目►https://pse.is/JW2G2

加入網路溫度計電子報臉書粉專IG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火熱的網路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