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擊劍選手張家朗26日晚間在東京奧運男子個人鈍劍決賽中奪得金牌,不僅是香港在本屆奧運中首面獎牌,也是香港自1996年後首度獲得奧運金牌。

香港上一次拿到奧運金牌,得回溯至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滑浪風帆項目選手李麗珊取得金牌,同時也是東奧前香港唯一一面金牌。

張家朗在個人鈍劍決賽以15比11擊敗尋求衛冕的義大利選手格羅素(Daniele Garozzo),張家朗奪冠後表示,自己只是盡力打好每一劍,而香港民眾也十分關注這場比賽,許多酒吧以及戶外大螢幕皆擠滿了觀賽人潮緊盯賽事。

林鄭月娥晚上發文祝賀,「我和很多市民一樣,透過電視直播緊貼家朗的比賽,比賽過後立即透過正在東京支持運動員的同事,安排與家朗視訊通話,親自向他送上祝賀,並請他和隊員好好休息,之後在團體賽有同樣高水準的發揮。 」

另一方面,中國微博許多中國網友得到張家朗奪金的消息後,同樣欣喜若狂,但高興的原因卻是「又是義勇軍進行曲」、「今天中國隊拿了好幾個亞軍,但中國香港隊響起了國歌」、「恭喜再次奏響義勇軍進行曲」。

 

中國微博網友對於張家朗奪冠的反應竟是恭喜再次奏響義勇軍進行曲。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