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啊~~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終於在可控制範圍,今天(27日)起三級警戒降到二級,不少民眾已摩拳擦掌等著出門放風。不過中央氣象局針對花蓮、台東與雙北、桃園等11縣市發布高溫特報,而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天氣晴朗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高雄及屏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建議出遊民眾還是要注意天氣變化。

氣象局提醒,今天中午前後,花蓮縣、台東縣縱谷,以及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基隆市、金門縣、桃園市與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亮起橙色燈號,有請加強注意;而新竹市地區,以及新竹縣、苗栗縣近山區或河谷則亮出黃色燈號,請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受到西南風影響,也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尤其是高雄與屏東地區,將有局部大雨發生,民眾注意勿到危險區域。

氣象局預報,今天因為西南風影響,苗栗以南地區包括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含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天氣;午後,大台北地區與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各山區也會有局部較大雨勢。

今天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以及澎湖、金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務必小心。

到了明天(28日),西南風逐漸增強,中南部地區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南部地區將有陣雨或雷雨,中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

須注意的是,今、明2天,台中以北、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馬祖,容易有較強陣風;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