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暨遊戲巨頭騰訊近年來不斷攻城掠地,除了百分百股權持有《英雄聯盟》開發商Riot Games外, Epic Games、動視暴雪、Ubisoft都擁有不等的持股數。中國統計網站企查查稍早公開《2021年上半年騰訊投資數據報告》,其中騰訊在今年上半年投資總數163件,遊戲投資項目就佔了50件。

根據企查查公開的數據,騰訊在今年Q1投資31個遊戲公司、Q2則是投資18個遊戲公司,多半的投資項目還是以國內企業為主,國外項目則是包括Klei EntertainmentDontnod Entertainment、mundfish、Payload Studios、Bad Robot Games、Remedy、Yager等知名遊戲工作室。

中國騰訊上半年投資遊戲項目列表。 圖:翻攝自企查查

以Dontnod Entertainment為例,這間誕生於法國的遊戲工作室曾打造知名互動視覺冒險遊戲《奇妙人生》系列,騰訊在今年初以三千萬歐元購入該公司股份,使騰訊可以指派一名董事進入Dontnod Entertainment董事會。

另外像是Yager Games遊戲工作室,其擁有百名員工,是德國柏林地區的三大遊戲工作室之一,該工作室所開發最著名的遊戲是2012年發行的《特種戰線》(Spec Ops: The Line),也曾經被地區性的遊戲大獎評選為最佳遊戲工作室過。

有趣的數字則是,相較去年全年直接或間接投資31間遊戲公司,騰訊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投資50件遊戲項目,可說是每3.8天就投資一間遊戲公司,已經是去年投資總數的近兩倍之多,完全可以看出這間中國遊戲暨網路巨頭對於發展遊戲產業的企圖心。

而騰訊最新的業界消息則是,旗下天美工作室群於不久之前甫宣布在加拿大的蒙特婁市開設繼洛杉磯、西雅圖之後的第三間北美分公司,該分部預計將專注開發一款發行於多個平台的3A開放世界原創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