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26)舉行股東會,許多股東提問關於捐贈BNT疫苗給政府,以及赴日本、德國及美國的建廠計劃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捐贈BNT疫苗雖增加了ESG預算,但董事會也認為應積極努力為台灣做事;至於赴國外設廠計劃,有在跟日本、美國討論並進行考察,而赴德設廠則仍在溝通,目前還算處於早期的階段。

在股東會上劉德音被問到,台積電日前宣布花費1.78億美元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給政府,這是否會增加ESG的預算支出?公司應先詢問股東有沒有意見,以及何時會到貨?劉德音回應,ESG的E是環境(Environment)、S是社會(Social)、G是公司治理(Governance),ESG預算是會增加,但台灣今年的疫情發展是屬於意外中的意外,6月8日時董事會討論到,雖然不一定能買得到疫苗,但也努力克服困難,得到各方支持。

劉德音說,捐贈疫苗並不是想送就送,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團隊日以繼夜最後才找出方法,ESG預算的增加也經過董事會同意。劉德音談到,捐贈疫苗涉及法務、採購、物流和營業策略等,需要一個很大的團隊共同合作,也希望疫苗早一點進入台灣。

關於台積電赴日、美建廠計畫,也都有去實地考察,2016年時就去到美國開會,2020年5月決定去亞利桑那州設廠的意願。日本方面也正在做考察,還不便講結果,目前狀況是每周都跟對方討論。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補充,跟日本筑波研究所合作是屬於後段封測,而日本在材料方面非常強,對客戶有很大幫助,所以在日本成立研發中心。

劉德音談到,雖然在日本建廠成本較台灣高出許多,但出於客戶需求,他們也很支持、有意願協助,目標是在做完日本建廠的盡職調查後,希望能打平與台灣設廠的成本差別,讓股東有平穩的獲利計劃。劉德音強調,台積電去美國建廠,以及評估、去日本建廠,都是以客戶需求為主;至於德國方面,會持續溝通,但目前來說還是處於早期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