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日前主持「副參謀總長執行官新職介紹典禮」致詞公開表示,國軍官兵應確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作戰指導進行整軍備戰工作。而《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專今天(26日)發布海軍陸戰隊官兵執行「110年聯合登陸作戰訓練」相關影音內容,展現陸戰健兒勤訓精練成效及與海軍登陸舟艇協同配合的堅實戰力。

海軍陸戰隊是戰略攻擊部隊,隊歌「水上策飛馬,灘頭建奇功」,說明「主戰場」正是「灘頭」。面對「以逸待勞」敵軍守備部隊,搶灘登陸作戰的困難、兩棲登陸的複雜正可以從影音內容中窺得一二。

影片中,可以看到陸戰隊官兵從集結、登艦到抵達目標區後的舟波攻擊,包括突擊艇偵察、AAV7突擊車攻擊、機械化登陸艇運補等,考驗官兵適應戰場環境的戰技與武器操作。

陸戰隊歌中還有一句「為陸軍做先鋒」,陸戰隊員登陸後必須建立「灘頭堡」,確保灘岸能成為後續部隊登陸的安全通道,所以必須面對長期經營的敵軍碉堡、工事,甚至增援的裝甲車輛,進行奪取、摧毀,國造「紅隼火箭彈」就在此時大顯雄風。

海軍陸戰隊「110年聯合登陸作戰訓練」,AAV7攻上灘頭。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聯合登陸作戰抵達泊地發起舟波攻擊。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海軍陸戰隊登陸突擊艇。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海軍機械化登陸艇。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海軍陸戰隊登陸突擊艇搶灘登岸。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國造「紅隼火箭彈」。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