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選手搭經濟艙事件讓體育產業暗藏的問題浮上檯面,網球女神謝淑薇也在網路上抨擊妹妹謝語倢遞補進入東奧網球女雙名單,但卻沒有教練陪同參賽,大罵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前橄欖球國手謝秉益表示,當年出國參加比賽造成韌帶撕裂無法行走,回台下了飛機卻立刻被放生。荒謬的情形,也不得不讓人開始思考體育改革的重要性及進程。

對此,體育界人士表示,為避免總統蔡英文「體育改革」淪為空談,政府必須要求單項協會與運動員之間明訂培訓公約,清楚載明權利義務關係。

根據《CTWANT》報導,現為30歲器材公司業務經理的謝秉益(阿秉)冒著烟花颱風登陸前的大雨,駕車到高雄鳳山體育館,保養閒置許久的健身器材,準備迎接今(26)日的降級解封,路上阿秉聽見戴資穎的經濟艙事件,一瞬間感慨湧出。他說,17歲那年成為橄欖球國手,曾經多次代表台灣出賽,雖然國手進駐了國家訓練中心,基本上已經算是得到了相對完善的照顧,不過,在高強度的訓練下,國手每天消耗大量熱量,膳食費卻只有300元,隊員甚至沒人吃得飽,只好再自掏腰包填飽因訓練而消耗的熱量,除此之外,還得經常面對家人的質問與各種壓力。

回想過去的日子,阿秉說:「我根本就是拿家裡的錢,替國家打球。」10年的國手生涯,面對國家長期面對國手的態度,讓他覺得自己只是「奪牌工具人」。

報導指出,2013年間,他曾參加亞洲橄欖球7人巡迴賽時,膝蓋韌帶意外斷裂,導致他無法正常行走,回來台灣下了飛機,參賽的隊伍立刻就地解散,當時的他僅21歲,在機場上感到不知所措,「真的很傻眼!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辦?」。

最後阿秉好在學長的介紹之下,找到一名專門治療運動傷害的醫生動刀,雖然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居中協調保險,但是仍沒有安排復健、重訊等後續修復事宜,讓身體及心靈上飽受折磨的阿秉只能一手包辦後續的處理,這也讓他對台灣的體育環境可說是灰心且失望,因此改行決定不再當運動員。

 

 

前橄欖球國手謝秉益當年出國參加比賽,造成韌帶撕裂無法行走,回台下了飛機卻立刻被放生。   圖:取自台灣橄欖球相片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