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起全台防疫降二級,但今日街道上已開始出現了人潮,前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從今年四月中旬開始台灣因為Alpha變異株病毒的入侵,發生群聚感染鏈,「從華航機組人員及諾富特員工群聚、獅子會會員群聚、宜蘭遊樂園群聚,到萬華茶藝館群聚,每日確診病例逐漸增加。」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15宣布雙北地區進入三級警戒,緊接著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直到明日全台降為二級警戒。在這三級警戒期間,陳建仁表示這段期間有人唱衰台灣、也有人喪失信心,「但是大多數人都堅守防疫措施,不僅阻斷病毒傳染鏈,更踴躍接種疫苗……讓台灣透過提升社區篩檢人數、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使得R值很快的下降。台灣不僅繼續維持相對偏低的COVID-19累積發生率與累積死亡率,也持續保住防疫典範的地位。」

雖然如此,國際疫情嚴峻,鬆綁降級後台灣該如何守住又是另一個挑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午200將召開直播記會,由陳時中主持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