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吳德榮今(26)日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當中表示,輕颱「尼伯特」已向北北西轉西北,直撲日本本州,但目前的強度不強,對「東奧」來說影響不大,只會帶來些微天氣變化。另外台灣受到西南季風影響,迎風面將連續多日大雨,背風面氣溫飆高應慎防中暑。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輕颱「尼伯特」向北北西轉西北,快速撲向日本,27日將影響本州北部,但對東京奧運的影響不大。吳德榮根據最新歐洲模式自今天起至8月4日的模擬顯示,目前季風低壓環流緩慢北移,西南季風移動至台灣附近,造成迎風面和背風面天氣「兩樣情」,迎風面有強對流,將造成連續多日大雨,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是晴朗酷熱的天氣。

吳德榮指出,南部地區位於迎風面,因此今、明(26、27)日兩天將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擴展至中部,北台灣山區午後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應注意大雨。至於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是高溫、酷熱,最高溫可達38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多補充水分。

吳德榮表示,28至30日天氣型態雖然類似,但「西南季風」向北調整,不穩定(熱力及動力)大氣的影響範圍擴大、雨勢亦有增大的趨勢,中南部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而31日至8月4日,西南季風持續,季風槽將移動至台灣附近,因此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雨勢將持續擴大,後續會密切觀察。

輕颱尼伯特已向北北西轉西北,直撲日本本州。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