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美國舊金山1名75歲華裔女性長者謝曉真(XiaoZhen Xie,音譯)遭到白人流浪漢攻擊,她雙眼受傷仍奮力反擊,雙雙送醫。事後她的家屬在網路募集醫藥費,竟然近100萬美元(約2830萬元台幣)!如今,該事件再度引起重視,主要是為白人流浪漢辯護的公設律師是來自台灣的移民·麥克伯尼(Eric McBurney),他接受英國BBC專訪表示,不怕接到恐嚇。

該起攻擊事件發生在舊金山,現年75歲、操粵語的謝曉真遭到40歲的流浪漢詹金斯(Steven Jenkins)突然的仇恨攻擊,她隨手拿起一旁的木板反擊,也把詹金斯打到頭破血流。

攻擊事件後,謝曉真家屬在募款平台「gofundme」至今募到近100萬美元醫療費,受害勇嬤決定把款項全數捐出。

至於詹金斯則由舊金山公設辯護人麥克伯尼負責辯護,美國媒體調查後發現,現年48歲麥克伯尼來自台灣,10歲才被送到美國,至今還會說一點華語。在知道他要幫攻擊華裔婦人的白人辯護後,連他在台南的家族都不能諒解。

不過麥克伯尼強調,這起攻擊與仇恨亞裔無關,他查了資料後發現,詹金斯在過去5年,平均每年都發生5次精神疾病緊急狀況。雖然已經收到許多仇恨抗議,但麥克伯尼表示自己不在乎,他說當舊金山公設辯護人辦公室將案件交給他時,他就知道自己捲進了什麼。

BBC專訪中,麥克伯尼自稱本名「張富翔」,強調他為這些人辯護,只是因為他們也是人,「族裔不是我考慮的因素」。他公布錄影帶指出,在攻擊謝曉真前,光著腳的詹金斯在光天化日下,前前後後被推、被巴頭達45次,沒有半個人幫他,而他之後碰到謝曉真才揮拳攻擊,被旁人制服。

麥克伯尼表示對種族歧視不陌生,因為「張富翔」領教過。他待過4、5個寄養家庭,還曾在少年時期偷車留下污點紀錄,當時律師沒有盡力為他辯護,他到美國20年後才順利入籍,並且以公設律師為目標,矢言幫助弱勢,彌補自己當年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