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張忠謀在會議致詞時向各國提到,台灣需要更多疫苗,並且需要更快速取得。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6)在臉書上發文,幫大家梳理了疫苗採購的始末。

呂秀蓮在貼文中提到張忠謀在APEC會議上向各國求助一事,她表示:「全球晶片龍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蔡英文總統代表的身份參加APEC年度領袖會議,不是暢談台灣傲人的科技,而是向世界發出Taiwan Needs Help的求助,真是情何以堪!」

她表示,台灣在2020年全球陷入疫情大戰時置身事外,但到了2021年5月卻風雲變色,台灣疫苗全靠施捨。她認為:「整個疫情過程潛藏許多「政治病毒」,使得疫苗的採購一波三折,撲朔迷離。首因蔡總統傾力主導國產疫苗的研發和生產,而且預設1千萬劑的施打目標,卻引發諸多爭議。二因疫苗採購涉及龐大商機,不只國內,更有國外因素糾結,包括美中疫苗外交戰。」

呂秀蓮根據媒體的報導,幫大家梳理了整個疫苗採購的始末:

1. 去年東洋製藥就與德國BNT洽購疫苗,原擬訂購3千萬劑,後來行政院有「專家」建議只買2百萬劑就好,交易因此泡湯。
2. 綠營某立委找信東製藥與香港雅各臣洽議,據悉要以每劑45美元向衛福部報價,但遭上海復星總代理制止,交易未成。
3. 5月23日永齡基金會提出BNT疫苗捐贈方案,6月1日正式送件,受到政府冷落。
4. 6月10日台積電也暗中提出捐贈案。
5. 6月18日郭台銘臉書指明要見總統。蔡總統於當天下午同時約見台積電及郭台銘,會談後宣布協助採購BNT。
6. 6月23日,慈濟基金會呈送捐贈文件,26日證嚴上人與總統視訊。

如今,BNT疫苗的交易已經塵埃落定,呂秀蓮回憶道,6月23日時,曾有兩個NGO「世界和平獎委員會」及「世界和諧基金會」董事會秉持兩位創辦人,同意協助台灣取得嬌生或輝瑞BNT疫苗,以解台灣的燃眉之急。在確認疫苗品質後,她曾建議他們直接寫信給蔡總統,總統府立即回信致謝,並表示已發交行政院及衛福部處理。

但衛福部卻在6月24日發出中如下回信,暗示「疫苗多多,何勞費神?」,衛福部表示指揮中心已經簽署採購近3千萬劑疫苗,包括COVAX 476萬劑、AZ 1千萬劑、Moderna 505萬劑及國產疫苗1千萬劑,而政府亦持續視各疫苗研發進度與其他國內外廠商洽購。

呂秀蓮指出,6月25日記者會上陳時中部長在還沒看到信時就斷定成功機率不大。又怎麼先前一天衛福部就去信回絕?兩家藥廠保證「原廠新貨,直運台灣,兩週送達,而且每劑不到美金30元。」但必須衛福部長去函洽購,以示政府對政府交易。

呂秀蓮說,5月初她就想傳達這個訊息,但卻遭到不斷的推辭。她無奈的表示:「每次被詰問疫苗時,政府常意有所指暗示中國干擾。奇怪的是,明知德國BNT藥廠的大股東是上海復星,掌有大中華區代理權,也明知美國輝瑞是總公司,授權給德國BNT。美台關係這麼好,要避開中國干擾,直接跟美國輝瑞洽購不就沒事了?我努力搭好這座橋,衛福部卻拒絕。」

最後,她在貼文中表示:「天堂有路偏不走,還要麻煩世界半導體鉅子向APEC開金口,討疫苗;更要逼得青壯年國家棟樑去當國產疫苗的白老鼠。你說貓膩不貓膩?」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6)在臉書發文,表示曾有組織協助取得疫苗,多次洽談衛福部卻遭不回。   圖: 翻攝自呂秀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