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運元老級網球好手盧彥勳今(25日)在東京奧運網球男單首輪,對上世界第5的德國好手Alexander Zverev,在纏鬥兩盤後,最終以1:6、3:6落敗,20年的職業生涯就此告終。賽後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紛紛在臉書發文對盧彥勳致謝,對這位為台灣網球一哥給予最真摯的祝福。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中午,男網好手盧彥勳在豔陽下,完成了本屆奧運的賽事,並將卸下職業球員的身分。從2004雅典奧運開始,盧彥勳用手中的球拍,在奧運殿堂上,一次又一次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球迷留下了滿滿的回憶。

蔡英文並強調,盧彥勳職業生涯累積的成就,許多都是台灣男網史上第一。在球場外,盧彥勳則是第一位當選ATP(職業網球聯合會)球員理事的台灣人,也願意為台灣的體育發展提供建言。不論是在國際網壇還是國內,他總是為了選手的權益和更好的網球環境,不斷貢獻自己的想法。

賴清德則感性回憶道,他記得,在溫布頓進入八強時,盧彥勳手指著望向天空,告訴在天上的父親「我做到了」,那一刻令人動容。他說,盧彥勳的父母在市場當雞販,盡一切可能支持孩子的夢想,父親過世後,盧彥勳的媽媽和哥哥盧威儒陪著盧彥勳征戰各國,克服重重困難,創下台灣史上最佳的男子網球第33名的世界排名,也是亞洲繼1995年松岡修造後第一位進入溫布敦八強的亞洲選手,「台灣一哥」的美名實至名歸。

發文底下也有網友暖心回覆「感謝彥勳為網球為運動員權益的付出」、「謝謝默默以運動,推廣台灣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