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萬多劑莫德納疫苗快過期,台北市就有1萬多劑。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醫師今(25)日下午臉書發文質疑,既然前三類的第二劑需求沒這麼多,就往下開放年齡層,雖然現在中央接管疫苗預約系統,但難道北市府不能爭取按自己的疫苗剩餘量, 重啟自己的預約系統嗎?中央系統將近三周沒得約莫德納,莫德納解凍效期只28天,當然會有快過期的問題。

陳佩琪表示,先回答朋友的詢問和澄清一些事情所謂殘劑是每天預約的病人打完後還有剩餘,且量超過0.5CC,就叫殘劑, 也就是先前花蓮有人跑到跌倒, 北市是有人排十幾個小時等待的那種,殘劑需開瓶6小時內打完,至於昨天說的北市還有幾千到一萬劑左右快過期的莫德納, 那不叫殘劑 ,比較像即期食品,所以叫「即期疫苗」較合適。

陳佩琪說,昨天是想表達既然莫德納殘劑搶成這樣 ,那為何有即期疫苗不開放給民眾預約呢?前三類和孕婦的第二劑若需求沒這麼多,就往下開放年齡層預約啊, 疫苗是要求打得多和快,雖然現在中央接管疫苗預約系統,但難道北市府不能爭取按自己的疫苗剩餘量, 重啟自己的預約系統嗎 ?的確就像立委說的北市一天打5萬劑沒問題,一萬劑幾小時就打完了,但要開放讓人預約啊?

陳佩琪說,跟病毒作戰, 就是工具要多,尊重中央的預約系統運作,但每個地方有自己的需求,實在不需要為了順時鐘順到完全棄械吧…。

陳佩琪說,記憶,僅七月第一周幫人打過莫德納, 這些人都是北市府自己預約系統在六月底前約來的病人,七月開始預約系統全被中央接管,接下來幾個循環都僅能約AZ,意思是將近三周沒得約莫德納,莫德納解凍效期只28天,當然會有快過期的問題,昨天只是想表達北市府難道不能重拾預約系統讓莫德納打完嗎?

陳佩琪說,疫苗會造就夫妻冷戰, 但相信疫情摧殘之下,有些夫妻感情變更好…前幾天有一位約50出頭的男士來打AZ, 隔天太太也約到,來了我診間,不料太太打完後突然跑回來問我:「 陳醫師,陳醫師,真奇怪啊,我先生昨天來, 我今天來, 我們夫妻相差一天,但你幫我們預約第二劑的時間竟差了一個多月?」

陳佩琪說,想起以前先生有個節目叫It’s science,打疫苗也應該這樣,正苦思要用什麼科學的立場回答她,正想不出來時,旁邊的護理師救了,她倒很老實,直接回 :「啊,昨天是按莫德納原廠的仿單約28天,今天中央的公文來了,改規定成10-12周以後打第二劑…」 唉!老實說 ,現在當醫生也沒什麼專業好對人說嘴的啦,人家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