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男神」楊勇緯自錄影片表達感謝,很開心拿到銀牌,目標是金牌,心中雖有遺憾,將成為前進2024巴黎奧運的動力。高中教練坦言,為拚上國際舞台當年他禁止楊勇緯交女友。

23歲的「排灣族勇士」楊勇緯是屏東獅子鄉人,從小在台中市后里區長大,出身柔道世家,媽媽也是練柔道出身,從小耳濡目染,家中3兄弟都踏上柔道路,楊勇緯從國小3年級開始學柔道,當時就在心中許下要踏上奧運舞台的夢想,首次站上奧運殿堂就奪下銀牌。

楊勇緯奪牌後,許多人向楊家人道賀,人在東京的楊勇緯自拍影片,透過父親傳達感謝之意。他表示,感謝大家關注比賽,為他加油打氣,很開心為台灣拿下第一面奧運銀牌,但他的目標是金牌,心中有遺憾,但也成為他前進2024巴黎奧運的動力,希望大家繼續為台灣柔道選手加油。

楊勇緯畢業於新民高中,昔日教練林士玄受訪分享楊勇緯的訓練過程,「不怕吃苦」,他說,楊勇緯是個自律性高的孩子,給他的功課一定會完成,事後還會自我加強,有問題一定會馬上問,十分難能可貴。

運動員在訓練過程中,沒有一帆風順,林士玄指出,楊勇緯高一入學時,接受55公斤級訓練,接連在全中運中奪金,高三時他堅決要楊勇緯晉升60公斤,雖然當時他的體重還不到60公斤。

他說,為了楊勇緯的未來,他希望能夠晉升到60公斤級的比賽,體驗不同級數的力量、速度以及動作練習等,應該勇於突破自我限制,雖然後來的每一場比賽,楊勇緯都贏得很驚險,但還是拿下冠軍。

 

身為一名運動員,除要有體能技術外,還要有精明的頭腦,楊勇緯在校成績保持班上前三名,高中畢業前,許多學校希望網羅他入學,後來,台灣體育大學的劉文等老師,親自到楊勇緯家中拜訪,「相信我,我會把你們帶上國際舞台」,如今諾言實現,大家都相當歡喜。

楊勇緯的哥哥楊俊霆也是柔道選手,他大楊勇緯兩屆,也是全中運奪金好手。林士玄說,兄弟訓練時從未遲到,2人感情相當好。楊俊霆的技術其實比楊勇緯更棒,但因體型上楊勇緯較佔優勢,後來由楊俊霆擔任陪練員,兄弟達到互補。

外型帥氣,殺氣的眼神貌似日本藝人反町隆史的楊勇緯,高中時期的情史令人好奇。林士玄坦言,「是我禁止他交女友」,楊勇緯外型帥氣,在校吸引許多人注目,林士玄說,若想要踏上國際舞台,一定要專注在練習上,林士玄笑說,高中時不可能有曖昧對象,畢業多年後,不曉得現在楊勇緯是否有女友相伴。

新民高中董事長劉昭惠指出,許多柔道選手的家境都不寬裕,選手的學費、吃住都由學校提供,楊勇緯能在奧運奪銀,對學校是極大的榮耀。

新民高中校長薛光豐表示,「十年磨一劍」,對楊勇緯的拚戰精神感動,當年他畢業時曾說「今天我以新民為榮,未來我要讓新民以我為榮」,他成功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