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今天(25日)將出訪中國,這次拜登政府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訪中的美國最高層級官員,備受國際各界關注,但在前一天(24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便狂嗆,宣稱美國自以為高人一等, 如果還沒學會怎麼和其他國家平等相處,那中國有責任幫美國好好「補課」。

王毅昨天在四川成都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長長舉行第三次中巴外長戰略對話,面對記者提問關於雪蔓將訪中一事,王毅回應稱美國將從「實力地位」出發和中國打交道,「美國總想憑藉自己的實力向別國施壓,自以為高人一等。」

「但是,我要明確地告訴美方,這個世界上從來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也不應該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中國更不會接受任何國家自詡高人一等。如果美國到今天還沒有學會如何以平等的態度同其他國家相處,那麼,我們有責任和國際社會一道,好好給美國補上這一課。」

雙方還沒見面,但中國已經表現出強硬姿態,火藥味十足,根據美國資深官員透露,雪蔓將在明天(26日)先見中國外交副部長謝鋒,再會部長王毅。如今,王毅在和雪蔓見面前就擺出這番態度,為美中兩國關係增添更多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