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趨緩,中央宣布27日起全國疫情警戒降為二級,餐飲內用也可遵照指引開放。台北市柯文哲今(24日)表示,27日起除了餐廳內用仍不開放,批發市場、傳統市場、夜市也僅供外帶,不能內用及試吃,不過將取消身分證分流管制;長照日照托嬰中心則依指引恢復收托。

台北市政府今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宣布降級後的防疫指引,其中27日起批發市場、傳統市場、夜市、百貨、賣場、超市僅提供外帶,仍維持禁止內用及試吃,不過將取消身分證號分流管制。柯文哲表示,建議民眾不要每天逛市場,一次買完。

室內外休閒空間也將逐步開放,27日起開放公園涼亭、狗活動區運動公園、關渡自然公園、休閒農場,31日起則開放建國花市、建國玉市藝文特區及南港製茶廠,但這些場所仍禁止飲食,孔廟、林安泰古厝也開放戶外空間,不過將依空間大小進行人流降載;圖書館、動物園、兒童新樂園、天文科教館則從8月1日起逐步開放。

此外,釣魚蝦場及北投溫泉泡腳池維持關閉,市府表示,因民眾釣完魚蝦後可能會在現場燒烤,先觀察一週,再視狀況逐步放寬。

長照、日照及托嬰中心27日起也恢復社區式服務,托嬰中心師生照顧比建議為1比4,可依指引及活動空間酌減收托量,並提報市府核備。柯文哲指出,北市先前已規劃教師及從業人員接種疫苗,尚未施打者則需提供3日內快篩或PCR檢測陰性報告,才可復工。

 

台北市27日托嬰中心恢復收托。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公布降級防疫指引。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公布降級防疫指引。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