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在昨晚(23日)舉行開幕儀式,台灣代表團入場的時候,現場司儀稱「中華台北」,但轉播單位日本放送協會(NHK)直接正名「台灣です」,讓不少中國網友氣炸。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4日)在臉書指出,「中華台北」大家很陌生,播報員特別說「是台灣」,全場響起歡呼聲,代表處的轉播室更不用說沸騰。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他等一下去看桌球比賽。觀賽並不容易,防疫嚴格,要各種折磨:我已經打過二次疫苗了,領取貴賓證時還下載了特定軟體,每天要登錄身體狀況,每三天要測一次PCR,有含海綿的,有抽唾液的,就差插鼻喉的。

針對奧運的一些感想,他表示,東京奧運在疫情擴大、民意紛歧的氣氛下舉辦,多少有不安的陰影,但昨晚競技場的華麗開幕、天空的彩色五輪、選手努力奮戰的身影、日本隊捷報的成績,帶來了連續的感動,感覺有暫時揮別陰霾的氛圍。

謝長廷也指出,奧運是展現國家實力的平台,中國這次代表團777人,其中拿過奧運金牌者有20人,陣容嚇人,內外宣都有利,但這次的國家出場序是依日文五十音順序,日本主辦國最後出場無差,倒是台灣變成排在中國前面,「中華台北」大家很陌生,播報員特別說「是台灣」,全場響起歡呼聲,代表處的轉播室更不用說沸騰,報導說中國央視快速的斷訊停播,但復訊時中國隊伍出埸已錯過,內宣不成反而引發抗議,感覺有點像卡通整悪貓的情節。

接著,他大讚台南出身的郭宗明醫師經營鳳凰健康中心受到肯定,這次受聘為醫療團隊進駐國立競技場,他從裡面拍攝天空日夜的變化,真的美極了,分享大家。

文末,謝長廷表示,選手村和比賽場地都有免費提供水果、飲料和點心,香蕉特別受運動員歡迎,雖然沒有駐明產地和廠商,但最近常贈送香蕉給小學,一嚐就覺得是台灣香蕉。供應選手村要求嚴格,這代表台灣香蕉品質和安全受到國際肯定。

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