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河南鄭州災情嚴重,多人傷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到災區關心,反倒前往西藏視察,其背後原因耐人尋味。對此,河南民眾表示,習近平的行為會助長地方官員掩蓋災情真相,也有學者分析習近平是為了保護嫡系官員,試圖淡化事件,減少民間對官方究責。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則分析,藏人恐遭到更嚴厲的鎮壓。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西藏當地有消息指出,習近平於22日抵達拉薩。據說是為了要慶祝「解放70周年」。河南鄭州民眾王先生表示,習近平不到災區考察,是為了方便地方官員掩蓋受災的真相,習近平打破前任慣例,沒有在第一時間到災區視察,現在連作秀都懶得做。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分析,習近平到西藏考察,而不到河南視察,也能引起淡化的作用,減少民間對官方追責的壓力。

西藏方面,藏人行政中央駐台灣辦事處代表格桑堅表示,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前夕到青海藏族自治州視察之前,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7月6日生日前夕,都傳出有藏人被抓,這次習近平到拉薩,藏人恐會遭到更殘酷的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