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衛生部表示,最近幾週所做的研究顯示,輝瑞&BNT的COVID-19疫苗雖可有效防止感染Delta變異株後出現住院及重症,但在預防感染方面的防護力掉到只有39%。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以國衛生部22日發布報告指稱,根據6月20日至7月17日進行的研究,由輝瑞(Pfizer)和BioNTech SE研發的COVID-19疫苗在預防住院和重症方面的防護力分別為88%和91%。報告未披露參與研究的人數。

但根據這份報告的說法,由於對已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人群測試的方不同,數據可能有偏差。

以色列負責疫情應對的專家顧問組主席巴利瑟(Ran Balicer)說:「嚴重偏差結果凸顯近期以色列疫情爆發的態樣-僅限於特定的人群和地區。這意味上述分析可能無法將所有因素都考慮在內,我們正嘗試其他研究角度來作為補充,但這需要時間和更多樣本。」

以色列公布的數據和稍早「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上的英國研究極大反差。英國研究顯示,輝瑞&BNT疫苗在預防感染Delta株出現症狀的防護力有88%;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更早的研究甚至發現,輝瑞&BNT疫苗在預防住院的防護力達96%。

輝瑞今天發布聲明表示,對於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者的保護力和安全性充滿信心。

輝瑞表示,根據他們一份對4萬3000多人的臨床研究顯示,疫苗對防止出現症狀的防護力會隨時間下降,接種後頭兩週保護力為95%,4到6個月後將降至80%-90% 的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