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連日暴雨,鄭州更是在單日降下超過500毫米的歷史紀錄雨量,洪水淹入地下鐵車廂造成嚴重傷亡,台灣有人號召捐款,作家苦苓對此相當不已為然,直喊若台灣哪一個人捐款給中國,「我就叫他是王八蛋」。對此,宣布參戰國民黨主席選舉的前彰化縣長卓伯源質疑,「苦苓為何打臉蔡總統?」

苦苓22日上午透過臉書表示,「中國隨便一架騷擾台灣的戰鬥機、或是對準台灣的一枚導彈,那些錢都足夠河南救災救不完…台灣哪一個人捐款給中國,我就叫他是王八蛋」。

卓伯源表示,雖然蔡政府切斷陸委會國台辦、海基會海協會兩大聯絡窗口,但是仍能透過紅十字、台商會、慈濟、佛光山甚至是鴻海與台積電等各種民間管道,將各種救援資源投入到救災第一線,我相信中國政府與人民都會感受到來自千里之外2350萬台灣人民「溫暖的力量」。

卓伯源稱,對於鄭州發生幾乎是毀滅性的世紀洪雨,蔡英文總統雖然無法比照留言哀悼美國拜登愛犬過世、推文慰問美國佛州大樓倒塌、發文關切日本熱海市土石流災害,但遲來的關切鄭州洪災,仍能傳達代表台灣官方的一絲善意,至少能為僵滯許久的兩岸關係,帶來一股暖流。

卓伯源提到,鄭州洪災不只是對中國政府與人民的考驗,一天降下超過500毫米的豪雨,更是給地球村的我們一次真實的防災實例,「鄭州過後」極有可能就是「明日台灣」,未來的天然災害恐怕已經超越我們的想像,尤其台灣是海島國家且夏季都有颱風,因此打造台灣成為「承洪韌性」的環境,才是我們「超前部署」的頭號任務。

話鋒一轉,卓伯源將矛頭指向苦苓,認為苦苓具有網路社群聲量及媒體渲染力,卻認為中國沒有捐贈疫苗助台而帶著充滿仇恨的言語,對於向要捐款救災的國人喊話「捐款則想罵髒話」,讓他深深不以為然,卓指出,中國早就公開宣示過捐贈疫苗助台的意願,只因為陸委會以一句「假好心」回嗆拒絕,讓此樁好事淪為政治口水,最終落空,他反酸,「苦苓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苦苓父親是熱河滿族人,大陸是苦苓半個故鄉,對故鄉關心是超越政治的人性,連蔡總統都對大陸表達關心了,苦苓為何要打臉蔡總統?」

卓伯源認為,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致災性傷害,鄭州不會是個案,對於大自然對文明科技的反撲,更應思考一個高度依靠現代化基礎建設的城市,一旦缺乏水、電、網路供給,民眾的生活會出現何種窘境與困境,國家該如何正常運作,政府應有「超前部署」讓社會秩序「回歸正軌」的解決方案。

卓伯源呼籲台灣朝野同心,對於每一個國家、地區發生不幸事件,「感同身受」是人類基本的善良,相信我們都有「慈悲心、包容心、同理心」來看待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