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國產高端疫苗不良率高達八成,遭到高端駁斥,國民黨立法委員賴士葆今 (23) 日在臉書發文說,高端疫苗在EUA審查通有條件通過後,外界的質疑聲浪仍然不斷,對此他在整體歸納後,共有6大點質疑需要指揮中心向社會來解答。

首先第一點,為何與高端同一技術來源的NOVAVAX三期幾萬人的人體試驗都做完,卻還沒有拿到美國EUA,而高端僅有3,000多人的二期試驗,只有期中解盲卻可獲得台灣的EUA,指揮中心能否向大眾報告其中的差異何在?

然後第二點,高端的審查委員據報載有不少人本身就介入高端的開發製程又擔任評審委員,賴士葆認為這明顯球員兼裁判,也違利益衝突。食藥署為何不能公佈委員名單?為何要黑箱,委員們集體做壞事?

接著第三點,美國BNT/輝瑞做EUA審查時直播數小時,台灣高端為何不敢採直播公開,不但會議內容要在二週內才公佈,且去識別外,難道是要簒改會議內容?賴士葆表示法官判人死刑都具名,這些委員投贊成票某種程度也與人民生死有關,為何不敢具名?

再來第四點,根據統計八月份疫苗會打完,政府原規劃要叫人民打國產疫苗,但據媒體報導,高端生產線上的不良率高達八成以上,與實驗室的結果大不同,食藥署長吳秀梅雖然強調產品沒有安全以前絕對不會讓高端上市,可是也極力的以類似高端發言人的身份在替其辯護。賴士葆指出,這有違實藥署嚴格管控疫苗品質的態度!不良率這麼高的瑕疪品為何可上市供貨?會不會又是政治指導下的包庇、圖利高端行為?

接下來第五點,政府說要再對外買3,600萬劑疫苗,但從去年迄今蘇貞昌、陳時中不知說過幾次6月底會來2,000萬劑,但目前自購的AZ與莫德納到貨只在300萬劑左右,政府要叫人民如何相信這次不是畫大餅,而是真的會到貨?

最後第六點,採購價格國際上全都透明,台灣這次3,600萬劑的價格為何又要保密,這有何見不得人的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國民黨立法委員賴士葆今 (23) 日在臉書發文說,高端疫苗在EUA審查通有條件通過後,外界的質疑聲浪仍然不斷,對此他在整體歸納後,共有六大點質疑需要指揮中心向社會來解答。   圖:翻攝自賴士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