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脫歐後,英國首相強生近日表示,希望能針對脫歐協定中涉北愛爾蘭問題重新與歐盟進行協商,但馬上遭到歐盟的否決。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和強生進行了約30分鐘的通話,並且拒絕了他的要求,她強調 :「歐盟將繼續在協定框架內發揮創造力和靈活性。 但我們不會重新談判。」這對強生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歐盟主導國的德國和法國也對此事個別發表了看法,並表示不會更改談判的決心。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在社交媒體諷刺道 :「一個脫歐提醒:北愛爾蘭議定書是由英國政府談判和簽署的,英國議會批准了它。」、「期待英國堅持自己談判、簽署和批准的內容,這個要求是不是太過分了?」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博納則表示 :「我們仍然可以制定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但不能清空其實質內容或重新談判。 」他進一步質疑道 :「我們怎麼能與一個不能尊重自己承諾的合作夥伴重新談判?」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sulsula Von der Leyen)。   圖:翻攝自馮德萊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