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3)日宣布全國疫情警戒自7月27日起降至2級,並鬆綁部分措施。內政部表示,除了繞境、普渡後福宴及平安宴、國家公園山屋及生態保護區等仍不開放外,將開放公祭、普渡、人民團體召開理監事會、國家公園等,但仍應做好人流管制及完善的防疫措施,並請行政機關首長及民意代表配合不參加公祭、普渡,共同為防疫努力及表率。

內政部表示,自7月27日起,參加公祭的單位採推派代表出席,各地方殯儀館管理單位訂定設施管制總量,並按各廳室大小(室內以每人2.25平方公尺計算容留人數,最多50人)、建築內公共空間及喪禮上下場人流情形等整體考量,公告各廳室管制人數上限;另納骨塔部分,開放民眾進塔祭拜,室內最多50人,室外搭棚祭拜最多100人。倘若納骨塔辦理中元普渡,無法落實人流的管制規定,建議由管理單位自行辦理中元祭祀,但不對外開放民眾參與。

此外,為避免聚集感染風險,各殯儀館的禮廳、靈堂、火化場、骨灰(骸)存放設施等治喪場所,應隨時加強環境清潔消毒,落實實聯制、量體溫、噴酒精、妥善規劃民眾進出動線、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並實施人流總量管制。

內政部指出,宗教部分,除繞境、進香、遊行等移動式活動及普渡後福宴、平安宴等具聯誼性質餐會還是禁止辦理外,宗教場所降級後開放民眾參拜,室內最多50人、室外最多100人,也同時開放在廟埕、廣場、各類場館等辦理固定地點的宗教集會活動;中元普渡活動,內政部已訂定防疫措施,公司行號或社區住戶自辦中元普渡或類似活動,可以參考該措施的相關防疫規劃。

另外,在國家公園部分,除了山屋及生態保護區仍持續關閉外,將開放戶外遊憩據點及國家公園內露營區,並加強監測人流,進入沙灘需落實人流管制、全程配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作為,如無法全程配戴口罩則不開放;室內場所進行總量管制,上限50人,用餐依衛生福利部規定辦理;停車場調整停車數為原數量的50%,相關管制視各國家公園環境特性,因地制宜滾動調整。

內政部表示,為使政黨、人民團體及合作社能順利推動會務及社務,降級後放寬室外100人以下,室內50人以下的集會及實體投票,可以召開理監事會議,並辦理選舉罷免事項;至於可能超過人數限制的會員(社員)大會(含代表大會),可採實體會議併同視訊方式舉辦,或是選擇一個較大的集會空間並規劃不同區域,並以視訊方式讓各會議區域達到同步即時之溝通協調目的,若無法落實人流管制及防疫規定,則應暫緩辦理。

警戒降為二級後,宗教場所鬆綁指引。   圖:內政部提供

警戒降為二級後,國家公園鬆綁指引。   圖:內政部提供

警戒降為二級後,人民團體召開會議鬆綁指引。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