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選舉研究中心20日發布最新民調研究,民眾黨支持度從原先的4.9%跌至4.1%。游盈隆今(23)在臉書發文,對於該研究所稱「政黨支持度」提出評論。游盈隆表示,該份研究的中英文用詞顯有不同,中文稱「政黨偏好」,實際是政黨支持,但英文稱「政黨認同」(Party identification),由於「政黨認同」與「政黨支持」是不同的概念,指涉完全不同,他認為應清楚區分,才不致造成概念混淆。

針對問卷題目,「請問您認為您比較支持哪一個政黨?」,這樣的問法拗口,而且重點到底是「您認為...」或「您比較支持...」?游盈隆說,重點如果是前者,那是在研究個人的 「政黨認知」(Political party cognition)嗎?如果重點在後者,那麼問句中「您認為」三字就是贅詞。

關於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的支持度,這份所謂「最新」民調的發現,民眾黨4.1%,時代力量1%。他說,這令人相當好奇,從該研究提供的政黨支持長期趨勢圖,顯示2019民眾黨支持度2.4%,2020年4.9%,2021年4.1%,也就是說,該研究顯示民眾黨支持度從未超過5個百分點。但不要忘記,台灣民眾黨2020年立委選舉政黨比例得票數1,588,806票,支持度11.22%;為什麼該研究和實際得票率差這麼多?

他表示,同理,時代力量2016政黨比例得票數744,315票,得票率6.1%;2020年立委選舉,時力政黨比例得票數1,098,100,得票率7.76%。但從該研究長期趨勢圖看,時代力量支持度調查共六次,支持度最高4.1%,最低1%。
這些數字證實了什麼?別的不說,他覺得至少顯示出該研究「對小黨支持度不敏銳、不精準」。至於對大黨支持度是否ㄧ樣不敏鋭、不精準?游則說,他暫不以置評。

有關調查期間,這份研究只說是每年六月做的,但六月的哪幾天做的?游盈隆說這也沒寫明。有關樣本規模多大也沒寫,這令他感到意外。

他表示,這份研究是一年做一次,所以,政黨支持度的比較是年度的比較,是否足以精準掌握政黨支持度的動態變化?從而得以做出適當的科學解釋和意義的詮釋?像民進黨過去一年政黨支持度的大起大落,該作何解釋?值得深思。尤其是,有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例如疫情大流行或經濟大恐慌時執政黨的因應是否恰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