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今天正式開幕,駐日代表謝長廷透過臉書,為國人更新台灣隊資訊,成為奧運的「轉播站」。而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則透露說,謝長廷過去曾經是體操選手,且贏得佳績,甚至也有參加奧運的夢想,但世事變遷之下,如今以大使身分參加奧運,也是另類的圓了過去的「奧運夢」。

林鶴明表示,謝長廷深知國人關注台灣選手在奧運上的情形,因此每天特別以「賽事分享」「後勤服務」「集氣加油」3類為題,更新台灣隊的狀況,也成為第一手的奧運「轉播站」。

然而,過去謝長廷與專業運動也有一段淵源,林鶴明透露,謝長廷在中學時期是體操選手,擅長吊環項目,也曾奪得「中上運動會(全中運的前身)金牌」與「省運(全運會前身)銅牌」,吊環水平還達到全國前3的水準,具備繼續往體操發展的能力。

說到謝長廷與體操的緣分,謝長廷自己也曾說,以前就讀台北商專時,常翹課爬牆到成功高中與體操友人練習,體操比唸書還重要,甚至也曾有過參加奧運的夢想;但後來從教練那看了日本體操奧運選手小野喬的影片,發現自己的能力離奧運還有很大段距離,因此決定要認真唸書,最後以北商的同等學歷考取台大法律系。對此,林鶴明開玩笑表示,聽到謝長廷說這番話,忍不住想「(台大法律)有這麼好考哦」。之後謝長廷再考上律師高考,接著就成為大家所悉知的美麗島辯護律師,也走上了政治之路。

時間更迭,讓林鶴明感慨地說,現在人正在日本東京奧運的謝長廷,大概也沒想到有一天會以大使的身份「參加奧運」,幫台灣選手應援。而作為1位曾經擁有奧運夢的體操選手來說,謝長廷應該很能夠體諒選手備戰的心情,必然可以就近協助、協助照顧選手,讓台灣隊用最好的狀態迎接東奧

 

 

謝長廷關心東奧輕艇選手張筑涵。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