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維菌素」ivermectin(治療寄生蟲的藥物)是否能夠有效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在國內外引起廣大討論度,不過日前某篇宣稱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很有效的一篇研究論文,已被醫學期刊撤回。Icu醫生陳志金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還好有指揮中心專家小組的把關,國內才沒有掀起「伊維菌素」的使用熱潮,也提醒民眾勿受一些網路文章的影響。

陳志金指出,此篇刊登《Research Square》的研究論文是有問題的,一名倫敦醫學院學生Jack Lawrence發現了其中許多瑕疵,深入調查後才發現至少有79人的資料是複製貼上的,醫學期刊也撤回了這篇論文。

但已經有不少東南亞國家的民眾開始搶購伊維菌素,更在網紅和政治人物的炒作之下開始懷疑政府為何不使用此便宜又有效的藥?甚至印度律師協會還向法院起訴WHO首席研究員斯瓦米納坦,只因她「反對使用伊維菌素的誤導性推文導致泰米爾納德邦在2021年5月11日把伊維菌素排除在冠狀病毒治療方案外」,如果起訴成功,斯瓦米納坦將被判處死刑。

日前台灣媒體詢問此用藥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教授就表示目前尚未有證據足以證明伊維菌素有降低病患死亡率及插管率,或是加速病毒清除的效果,張上淳也提醒民眾不可自行購買伊維菌素來治療新冠肺炎。

陳志金表示,還好台灣有指揮中心專家小組的把關,國內才沒有掀起「伊維菌素」的使用熱潮,醫學的研究是非常嚴謹的,民眾應該相信專家們的建議。他強調抗疫不只是對抗病毒,還需要對抗非常多的假訊息。有多少證據,就說多少話,目前仍是不建議使用。

指揮中心不建議民眾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