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留學生14日在Dcard發文,表示自己已經施打過一劑AZ,卻因美國當地不承認AZ疫苗,只好再接種2次的莫德納疫苗,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在臉書轉發了美國CDC的資訊,澄清AZ是經過核准的疫苗,更批「不要再黑AZ了」。

該名女留學生表示,5月在台灣時已經自費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來本土疫情爆發,決定先提早到美國入境,結果因當地不承認AZ疫苗接種紀錄的緣故,只能再追加施打2劑莫德納疫苗。

針對此事,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曾在21日的記者會上解釋過,美國不打AZ,不代表他們不開放打AZ的人入境,且大部分英國人都是施打AZ,不至於會不承認。

施景中昨(22)日也在臉書轉發一名網友在「擴散性高能外電新聞波」的社團PO文,內容提到,美國核准的疫苗種類(完整接種者入境免隔離)中,包含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輝瑞(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及嬌生(Johnson ); 世衛組織WHO核准緊急使用的,例如AZ疫苗(AstraZeneca/Oxford)。

施景中強調,美國CDC網站上面已經有公告,施打AZ疫苗的人是可以入境的,且全世界上接種AZ的人是最多的,否則就連英國人也會被拒於門外,「請不要再黑AZ了」。

施景中發文,不要再黑AZ了。   圖:翻攝自施景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