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暴雨成災,總統蔡英文昨透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淳涵表達慰問與關切,不僅獲得中國國台辦回應感謝,連國際媒體也稱這是「罕見的兩岸友好」。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3日)則稱,他擔心蔡英文這難得展現的善意,只會是曇花一現。

陳以信指出,馬英九在臉書寫下的「兩岸和平與和解,須以善意為基礎,遇事切莫先以惡意揣度對方,兩岸關係才能從善意交流,逐步恢復互信」,就是馬政府8年得以建立兩岸互信的武功心法,馬英九循循善誘毫無保留,就是希望蔡英文能聽進去,好讓兩岸關係轉危為安,真的是用心良苦。

對於蔡政府久違對中國釋出善意。陳以信稱,他實在很擔心,蔡英文慰問河南水災,所難得展現的兩岸善意,只會是曇花一現;就像5年前,蔡英文的首次就職演說中,雖沒承認「九二共識」,但至少還承認有九二事實、九二諒解與九二認知,但就僅僅那一次,等不到中國正面回應,蔡英文之後5年就絕口不再重提。

陳以信因此稱,這次蔡英文願向對岸遞出善意,值得國人肯定,但希望蔡英文是出於真心誠意,不是偶一為之隨興所至,更不是出於任何政治算計,畢竟兩岸和平的關鍵在於人性兩岸只要能夠善意相待,沒有人願意兵戎相見,這才會是台海穩定的最大保障,台灣安全的最大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