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因疫情蔓延,各國疫苗覆蓋率的提昇也成為重中之重。今天巴西聖保羅州政府公布,聖保羅州人口約4400萬,而目前已經在全州施打近3360萬劑COVID-19疫苗,超過2458萬18歲以上成年人口接種至少1劑疫苗,覆蓋率大約7成,而其中有超過1/3人口完全接種2劑或單劑嬌生疫苗。

根據聖保羅州政府統計,目前的疫苗接種速度平均每天50萬劑,州政府預計到8月20日要為全州的所有成年人口接種至少1劑疫苗。

聖保羅州2020年成年人口達3530萬,相當於有70%的成年人口接種至少1劑COVID-19疫苗,而完全接種2劑或單劑嬌生疫苗有900萬人。

聖保羅州有645個城市,其中約45%,亦即288個城市在過去一週沒有COVID-19死亡病例,可以發現,接種疫苗對減少嚴重病例和死亡的有效性。

至於是否決議要施打第3劑,專家指出,依然需要完整的科學證據確定施打第3劑COVID-19疫苗的必要性。巴西免疫學會(SBI)科學委員會主席維奧拉(João Viola)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確保民眾接種2劑或單劑嬌生疫苗,以達成完全接種,因為巴西全國的疫苗覆蓋率仍低。然而,就算有Delta變種病毒株的威脅,應不足以構成接種第3劑疫苗的因素。

聖保羅州政府本週宣布2022年初將展開新的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州衛生廳長葛林斯坦(Jean Gorinchteyn)稱,目前並沒有研究證明需要第3劑加強免疫力。

然而,因COVID-19疫苗在全球使用的時間相對來說較短,巴西免疫學會(SBIm)主任李維(Mônica Levi)就指出,全世界使用COVID-19疫苗的時間很短,因此還沒辦法確定可以在人體引發為期多久的免疫反應,加上每家藥廠有自己的方法測量抗體和激活免疫細胞反應,所以無法比較不同廠牌疫苗在研究中的抗體量。

李維也強調,儘管現有的COVID-19疫苗使用不同的技術研發,但都有共同目標,就是誘發人體的免疫反應,也就是說產生抗病毒SARS-CoV-2和激活人體防禦機制的中和抗體,以預防發生重症、住院和死亡的情形。